濫用藥物的徵狀及治療

今期我將會為大家講述濫用藥物的徵狀及治療,大抵上有下列多項﹕

 

1.濫藥人士一般都無法正常的上學、工作或履行家庭責任,如考試不及格、無法上班工作、疏忽照顧子女等。

 

2.他們一般都在危險或高風險的情況下服食藥物,如在駕駛時服藥、使用不潔針筒注射藥物或進行沒有任何保護措施的性行為。

 

3.很多染有毒癮的人士亦因而為自己惹來法律上的麻煩,例如因為行為不檢而被捕、在藥物影響下駕駛及為購買毒品而鋌而走險偷竊。

 

4.吸毒亦往往導致濫藥者與身邊的人關係變差,如與家人及另一半經常爭執、成為一名脾氣不佳的上司而與下屬關係漸差,甚至連一些老朋友亦與他們日漸關係疏離,極為影響社交及人際關係。

 

5.濫藥人士亦往往會對藥物產生耐受性,令他們往往需要不斷服食更大的劑量去獲得以往服藥所得的快感。

 

6.濫藥者很多時都希望戒除毒癮,但一旦他們停止吸毒,便會出現大量副作用,如噁心、煩躁、失眠、抑鬱、出汗、顫抖及焦慮等。他們往往需要再次吸毒以緩解以上症狀,結果就是戒毒根本無法完全開始。

 

7.他們往往會對用藥失去控制。他們會服食比自己原定計劃所服食更多的劑量,而自己無法控制,就算不斷的迫自己停止再服食毒品,亦會感到力不從心。

 

8.在生活上,濫藥者每天就是被毒品所環繞。他們花上大量的時間用於服藥和思考如何得到藥物,並從藥物的影響中恢復過來。亦因此,他們放棄了原來喜歡的活動,如以往的興趣、運動和社交活動。更甚的是,濫藥者明知藥物會令他們昏迷、受感染、情緒波動、抑鬱及產生妄想,但是他們根本無力作出改變。

 

當濫藥者有了正確的治療和支持之後,濫藥的破壞性影響就可以被抵消,令他們重新可以掌握自己的生活。第一個障礙就是意識到和承認自己有問題,或聆聽往往更能夠看到濫藥為他們生活所帶來的負面影響的親友的意見。

 

對於很多正在為戒除毒癮而掙扎的人來說,決定作出改變是他們康復最先亦是最大和最艱難的一步。改變是絕不容易的,承諾令自己保持清醒涉及到很多東西的轉變,包括處理壓力的方式、哪些才是值得花時間交往的對象、空閒時間的活動、以及如何看待自己。可想而知,戒除毒癮是一個漫長、並它需要時間、承諾、動力和支持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