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濫用藥物

服用藥物不會自動成癮,而且藥物在每個人身上的反應不一,並沒有一個統一的標準,說明究竟使用藥物何等程度才會令人上癮。濫用藥物和成癮的主要問題並非服食的劑量和頻率,而是濫用藥物所引致的後果。不論您服食的份量和次數,假如您察覺到服食藥物已令您的工作、學業、家庭和感情出現問題,您便很可能有濫藥和成癮的問題了。

 

正如許多其他徵狀和疾病一樣,每個人對藥物上癮的機會都不同。基因、心理健康、家庭和社會環境都在成癮中發揮一定的角色。可增加您上癮風險的因素,亦包括家族的成癮的歷史;童年時受虐待、被疏忽照顧或其他創傷經歷;精神問題如抑鬱症和焦慮症;過早使用藥物;某些服用藥物的方法,如吸煙或注射藥物亦可能會增加其潛在的上癮機會。

 

上癮是一種複雜的失調症,其特點是患者會強迫自己服藥。雖然每種藥物產生的生理效果不同,然而所有被濫用的藥物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反覆服食可以改變大腦的外貌和功能。而服食娛樂性藥物會導致多巴胺在大腦中的水平突然上升,令人有愉悅的感覺。您的大腦會記住這些感覺,並希望他們不斷重複出現。假如您經已上癮,這些物質在您體內便會變得與其他求生本能行為如飲食般變得同樣重要。大腦的改變會干擾其思考能力、判斷力,控制自己的行為的能力及在不服用藥物下未能感覺正常。直到最後,濫藥的慾望變得無法控制,變得比其他事情,包括家庭、朋友、事業,甚至自己的健康和幸福都重要。患者內心對服食藥物的慾望會強烈得令他們內心會找很多方法來否認或將上癮合理化。患者可能大大低估了服用藥物的劑量、其對生活所造成的影響,以及自己對服藥的控制水平。

 

濫藥的人之所以會不停的繼續服藥,主要原因是藥物會讓他們感覺良好,或令他們不再有不快的感覺。在許多的個案中,有規管地使用藥物與濫藥和成癮之間其實存在著一條分界線。只有極少數的成癮者能夠認知到自己已經超出了安全水平。雖然服食藥物的頻率本身並不構成濫用藥物或成癮,他們卻往往是與藥物有關的問題的一項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