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進食失調症

上期我已為大家講述了神經性厭食症和神經性暴食症。今期我將會介紹另一種進食失調症 — 暴食症,以及進食失調症的普遍成因和治療方法。暴食症患者一般會對自己的進食量失去控制能力。跟神經性貪食症的患者不同,暴食症患者不會有扣喉、過量運動或禁食的情況。故此,暴食症患者一般會超重或癡肥。他們亦會有較大機會患上心血管疾病及高血壓,並對自己患上暴食症感到內疚、羞恥和不快,由此引起更嚴重的暴食症。

 

進食失調症通常都在青少年時期開始出現,但亦有可能於童年或較年長時期才開始。和進食失調症的女患者一樣,男患者會對自己的身體有一個錯誤的形象。有些男患者的症狀和女患者的相似;其他男患者則可能有肌肉異型症,即一種對身體肌肉的迷戀。女患者一般都想減重,然而男患者卻不同。有些男患者會覺得自己太瘦小,希望增重及變得健碩。男士和男童很可能會服食類固醇或其他危險藥物以增加肌肉密度,從而滿足自己變得健碩的欲望。儘管進食失調症的男患者亦會有女患者一樣的症狀,他們一般卻較少患上被認知為女性失調的進食失調症。

 

其實進食失調症是一種可以治療的疾病,並非甚麼頑疾。只是它很多時會與抑鬱症、濫用藥物或焦慮症一同困擾患者。假如他們不接受治療,有些症狀是可以致命的。神經性厭食症的患者早死的機會一般來說較普通人高18倍,可見此症絕對不容忽視。

 

治療重點是病人要攝取足夠的營養、減少過量運動以及停止扣喉。一些特定的心理治療及藥物,對治療大部分進食失調症均相當有效。醫生通常均會按患者的不同病情而制定治療計劃。治療計劃可包括個人、團體或/及家庭心理治療、醫療保健及監察、營養輔導以及藥物治療。如有需要,醫生可能會要求病人接受多種治療。部分營養不良的病人,則可能需要入院接受觀察,或在他們體重過輕時,監督並確保他們進食足夠份量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