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食失調症

很多人都不知,我們常常聽到的厭食症和暴食症,其實是精神科疾病一種,它們被歸納為進食失調症。進食失調症是一種複雜疾病,當中涉及精神、生理、心理及人際關係等問題,甚至可致命,並對病人及其家庭帶有破壞性及深遠影響,其中最常見的進食失調症是厭食症及暴食症。

進食失調症是一種可對患者的日常生活飲食構成重大困擾的疾病。例如患者只進食極少量的食物,或相反嚴重地過量進食。嚴重的給予自己壓力,或過分地關注自己的體重或體型,亦是患上進食失調症的一個警號。常見的進食失調症包括神經性厭食、神經性暴食症及暴飲暴食症。

很多神經性厭食患者會認為自己體重超重,但實際上他們明顯過輕。進食及控制體重成癮會為他們帶來困擾。神經性厭食患者一般都不斷反覆量度自己進食份量,並只進食少量特定食物。有些神經性厭食患者亦會暴飲暴食,症狀包括極端飲食習慣、過度運動、自己誘導嘔吐,及/或亂服瀉藥、利尿劑或灌腸。有些病人只接受一個療程便能康服,然而有些亦會再度復發。有些神經性厭食患者則演變為慢性病或長期病患,健康狀況亦會逐漸變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