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強迫症

今期本欄將談談強迫症的的治療方法。

 強迫症患者的徵狀包括腦裡有很多不同的重覆思想或形象,例如對細菌、污跡或外來入侵者的恐懼、暴力事件、傷害至親、與宗教信仰的衝突,又或是變得過份整潔。他們會不斷重覆一些行為包括洗手、不斷將大門解鎖和上鎖、點算物件、儲存一些無用的物件或不斷重覆一些步驟。

強迫症通常是慢性的,假如不予治療,將需要一段很長的時間才可康復。有些病人可能會在數月或數年之後好轉,但病情亦有機會再度惡化,然後又再有所改善。一般而言,僅5-10%的強迫症患者的病徵會永遠消失。另外,5-10%病人的病徵會不斷地變得嚴重。此時,患者會無法工作,甚至不能在家做一般的家務。強迫症患者可嘗試透過避免一些可觸發強迫症的處境,或使用酒精或藥物控制病情。還有,強迫症可與進食失調、焦慮或憂鬱症一同出現。

治療強迫症一般採用心理或藥物治療,又或是雙管齊下。患者亦應向精神科醫生求診。其中一種名為認知行為治療的心理治療,對治療強迫症特別有效。它教導患者不同的思想、行為及反應方法,有助他們減少憂慮或恐懼,減少強迫的思想及行為。另有一種名為暴露與反應阻止法(Exposure and Response Prevention) 的治療,對減低強迫症引致的強迫行為特別有效。

此外,精神科醫生可能會向病人處方藥物作治療。而最常見的藥物是抗抑鬱藥物。抗抑鬱藥可用以治療抑鬱,但它們也同樣對強迫症有效。有些患者需要大概10-12週的時間等待藥物產生效用。但有些藥物可能會為患者帶來頭痛、噁心及難以入睡等副作用。但假如剛開始時的處方藥物屬低劑量,並逐漸增加,對一般患者問題都不大。

有些強迫症患者在接受認知行為治療後病情有改善,尤其是暴露與反應阻止法。其他人則對藥物治療有較佳反應;混合療法則對有些患者起較好功效。

不幸的是,不是所有患者都對治療均有反應,三分之一的患者在接受治療後沒有任何改善。這說明了醫學界仍需要對強迫症的成因有較深入的了解,從而發展嶄新及較優良的療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