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迫症的困擾

所有人都有重覆檢查東西的時候。例如,你可能會在離家之前重覆檢查爐頭或熨斗,以確保它已關掉。然而,患有強迫症的患者,他們會感到有需要不斷重覆的檢查東西,或不斷地有一種想法或進行一些習慣性的行為或動作,這些相關的思想和行為會對患者構成困擾及妨礙他們的日常生活。

 

這種不斷出現的思想在醫學上稱為強迫症。近乎不可控制的思想、影像或衝動會不斷不斷的在患者腦海裡出現。患者其實不想有這些思想,但他們卻控制不了。不幸地,這些強迫性的思常通常都令患者感到困擾或分心。當患者嘗試控制這些思想時,一般都會感到有一種壓倒性的衝動,令他們重覆進行強迫性的行為或動作。

 

強迫症患者是不能夠控制自己的沉迷和強迫性的行為。相反,他們大多數會被此行為控制過來。例如,當患者對細菌和污跡有潔癖時,他們會強迫自己不斷地重覆洗手;當他們害怕陌生人進入屋內時,他們會在睡前不斷的重覆將大門上鎖,以確保安全。當然,這些行為會令患者的生活造成不便,但也許可暫時舒緩因強迫性思想所帶來的恐懼。其他常見的強迫行為和思想還包括不停地檢查東西、觸摸東西(尤其在某些特定的次序)或數東西、傷害親人及有暴力思想、持續希望和伴侶進行一些他/她不喜歡的性行為,或擁有一些宗教信仰上禁止的想法以期犯禁等。患者亦可能會沉溺於整理事物的秩序和對稱,並難以拋棄舊東西(所以它們大量被堆積),或囤積一些根本不再需要的東西。

 

縱使每天不斷重覆一些習慣對生活會造成困擾,但患有強迫症的人士仍會繼續做,而且他們亦覺得這樣做很痛苦。大部份的成年患者都認為他們的重覆習慣毫無意義,而一部份成人和大部份的兒童病人甚至並不意識到自己的行為是不尋常的。

 

最後,強迫症有時亦會在家庭中出現,但沒有人可以肯定為什麼有些人有強迫症而其他家庭成員卻沒有。然而,確實的病因目前仍然不明。許多患者在童年或青少年時期已開始有強迫症的症狀。大多數患者約在19歲被確診,而男性和女性患者的數量大致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