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分裂 (二)每當危機時

精神分裂的患者通常都未能意識到他們的問題是源於一種需要藥物治療的精神疾病。所以,患者很多時需要家人或朋友的協助。假如缺乏治療,精神分裂患者將可能會有嚴重的情緒、行為、健康,甚至乎法律或財政問題,影響着他們生活各方面。精神分裂可引起或與之有關的併發症包括:自殺、自毀行為,例如自殘、抑鬱、酗酒、濫用毒品或處方藥物、貧窮、無家可歸、家庭糾紛、無法工作或上學、抗精神病藥物引起的健康問題、成為涉及暴力罪案的受害人或施暴者、罹患心臟疾病,且常與過量吸煙有關。

 

假如你懷疑所認識的人之中有出現精神分裂症狀者,請向他/她表達你心中的疑慮。雖然你不能強迫他們尋求專業協助,你仍可以鼓勵和支持他們,並替他們尋找一個合資格的醫生或精神健康提供者以提供協助。假如你的朋友對自己或他人構成危險,或不能替自己提供食物、衣物或居所,你或有需要向警方求助。在一些個案之中,患者有可能需要緊急入院治療或觀察。

 

畢竟,精神分裂是一種需要終身治療的慢性精神疾病。縱使患者的症狀經已消退,並不代表他/她就可以一勞永逸。藥物治療和生理社交治療可有助控制病情。每逢危機時期或症狀變得嚴重時,病人可能有需要入院以確保病人安全、吸收適當的營養、睡眠充足和確保其基本衛生。

 

藥物治療是治療精神分裂的基石。然而,精神分裂的藥物治療可以引起嚴重但罕見的副作用,患者可能會對藥物治療感到抗拒。患者對治療的合作意願,可左右其治療選擇。不合作的患者可能需要接受藥物注射取代口服藥物。一旦精神症狀減退,精神社交治療亦變得同樣重要,包括社交技巧訓練、家庭治療、職業治療及就業支援。

 

目前,醫學上仍沒有確實的方法去預防精神分裂。然而,早期的治療可有助在嚴重的併發症發展前控制病情,並有助長期改善病情。緊貼治療計劃亦可有助預防復發或症狀惡化。一些患上精神分裂的風險正持續增加的病人應採取治療措施包括:切勿濫藥、減少壓力、睡眠充足並及早服食精神病藥物,以幫助將症狀減到最低,或防止它們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