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分裂(一) 誘發因素

精神分裂是一組嚴重的腦部失調,患者會不正常地詮釋真實生活。精神分裂亦可能產生一連串的幻覺、妄想、思想和行為上紊亂。它是一種慢性精神疾病,患者必須接受醫生治療。

 

屬於嚴重疾病的精神分裂症,全球大約每一百人就有一人患上此病。直到現在,它的成因仍然不明,但研究人員相信基因和環境因素均導致了此症的形成。雖然醫學界目前對準確的成因似乎仍未有結論,但據研究顯示,某些因素可增加誘發或發展出精神分裂的風險,包括家庭病史、感染梅毒或在母體內營養不良,尤其在首或次三週時、生活壓力、高齡懷孕、在青春期或幼年時期曾服食精神科藥物等,都可以引起精神分裂的病發。對很多病人來說,精神分裂症是一個終身包袱,病人生活中的壓力及緊張情緒都會令病情惡化。

 

發病年齡方面,就男性而言,精神分裂的症狀一般會在青少年或20歲左右開始出現;而女士則由20歲或30歲左右發生。小童患上精神分裂並不常見,45歲以上人士患上此症更極為罕見。

 

精神分裂的表徵及症狀通常會被歸納為正面、負面及認知三大類別。正面症狀反映出過度或扭曲的正常機能。這些活躍、不正常的症狀包括幻覺、妄想、思想混亂及無秩序的行為。負面的症狀包括減少或失去正常機能的特徵。負面的症狀之出現時,可以同時有或無正面的症狀。它們包括對日常活動失去興趣、缺乏情感、計劃或執行活動的能力減少、忽略個人衛生、不出席社交活動或失去動力。認知症狀包括帶有思考程序的問題。

 

這種症狀可能是最影響患者的,因為它們妨礙了患者進行日常工作。精神分裂的患者可能天生便有這些症狀,包括缺乏資訊意識、難以集中並有記憶問題。

 

下期本欄將繼續談談精神分裂可引致的後果和治療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