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精神問題 (下)

今期我們會繼續談談兒童精神疾病問題的診斷和治療

 

和其他疾病不同,醫生為小童診斷精神疾病的困難地方之一,是由於兒童精神疾病患者的身體往往並不會出現任何異樣。假如身體沒有任何不適,小童可能會被轉介到曾受專門訓練的兒童及青少年精神健康專家作評估。精神科醫生和心裡學家會利用特別設計的訪問及評估工具以及評核小童的精神失調狀況。醫生很多時亦需要依靠小童家長、教師和其他成年人的報告協助,因為小童常常難以解釋自己的問題或了解自己的徵狀。

 

精神病和其他許多醫學上的失調一樣,需要接受持續治療。雖然醫學界在治療成年人的精神疾病方面已取得很大進展,然而兒童精神疾病的治療並未獲得相等的理解。現時,許多使用於兒童身上的治療選擇,包括許多藥物,跟使用於成年病人的相同。最常見的治療選擇包括:藥物治療、心理治療和創意治療。

 

顧名思義,藥物治療即是透過藥物便可有效地改善病情。而心理治療主要針對病就精神疾病的情緒反應,經常用於治療兒童病人的心理治療類型包括支持性治療、認知行為治療、人際交往治療、團體與家庭治療。創意治療是指某些療法,如藝術治療或戲劇治療,它可能會對病人有幫助,尤其那些傳達自己的想法和感受有困難的小童。

 

假如病人能適當並及早接受治療,他們很多時都能夠康復或成功控制所有出現身的徵狀。雖然有些小童會因患上急性或嚴重的失調,長大成人後變成有障外,但也有很多患者能夠擁有完整且多姿多采的人生。當你的子女有任何精神疾病的徵狀時,謹記要帶他們接受治療;如治療不當,問題將會延續到日後病人長大時,並繼續困擾他們的日常生活。未能及時獲得治療的精神病患者在很多問題上,包括酗酒或濫用藥物、暴力或自毀行為,甚至自殺,都是高危的患者。

 

因此,當父母察覺到小孩有精疾病的狀,應立即帶他們到精神科接受治療。否則拖延的日子一久,後果可以很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