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離性身份識別障礙(上)

分離性身份識別障礙(Dissociative Identity Disorder,亦稱為多重人格障礙)是童年早期所受的創傷,通常是極端、重複發生肢體上、性或情緒上受侵犯所導致的症狀。分離性身份識別障礙是一種嚴重的人格分離症。它可令人的思想、記憶、感覺、行動或身份認同之間失去聯繫。這種分離相信是一種人體的應對機制,即一個人故意將自我與一個分暴力、創傷性或痛苦得難以接受的情境或經驗分離。

分離性身份識別障礙的特徵是患者一般同時出現了兩個或以上不同的分裂的身份和人格,且持續控制著患者的行為表現。當人患上分離性身份障礙時,他們通常宦缺乏牢記個人資料的恣力,且非純粹由善忘可以解釋。除此之外,患者一般在記憶力上有著高度不同的變化,並會隨著患者的分裂性格而波動。

患者不同身份有著它們自己的年齡、性別或種族,每個身份亦分別有自己的姿態、手勢和說話方式。有時候那些身份是想像出來的人物,有時候它們亦可是動物。由於每個身份均會自我呈現並控制個人表現或思想,故此它被稱作「轉移」,這種身份轉移可能需時數秒到數天不等。

事實上患者不同性格會扮演不同角色去協助患者6處理和適應生活上困境。例如患者最初確診時一般平均有兩至四個不同性格同時存在,在整個治療的過程當中,平均亦有十三至十五個不同性格會被醫生所發現。鬥個別病人可以同時擁有超過一百種不同的人格,惟這種情況並不常見。值得留意的是,環境因素或生活遭遇可以令衹!突然從一種性格轉移至另一種。

除擁有分離及多重或分裂性格,患者可能會出現以下徵狀:抑鬱、情緒波動、有自毀傾向、睡眠失調、濫用酒精及藥物、強迫性儀式動作、精神病及進食失調;其他症狀可能包括頭痛、健忘、時間失真、發呆及出體經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