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ro Daily 28 Jun 2013

失去動力只因太累?

 

太累當然會令人對事物提不起勁,不過在精神健康角度,突然對事物失去興趣和動力,可能是患上抑鬱症的警號。抑鬱症所引致的無動力表現,與一般疲倦而提不起勁的感覺往往難以分辨,所以需注意同時出現的其他徵狀。及早察覺並作適當治療,可避免病發的風險。

 

失去動力做任何事和情緒低落,都是抑鬱症的兩大病徵。其他症狀亦包括睡眠過多或過少、食慾不振等,亦會覺得自己無用,經常自責,影響身心。部分患者更會出現自殺念頭,嚴重的甚至付諸行動。因此,若出現以上徵狀並持續兩周以上,便應盡快求診。

 

抑鬱症可以對生活有很大影響。除了失去興趣,患者的專注力和記憶力也會因而變差,輕則在工作上犯錯,被上司責備,重則無法上班,又或與家人關係變差。情況較差的患者更需要入院接受治療。

 

要徹底抗病,醫生會處方抗抑鬱藥作治療。以往有些患者或會因藥物副作用如疲倦、呆滯等而對用藥卻步,但現時藥物的副作用已大為減少,用後疲倦感覺大為減輕,醫生亦會視乎病人情況安排不同藥物。另外,患者使用新一代抗抑鬱藥亦可同時服用其他藥物如傷風感冒藥、心臟藥等,無需擔心因藥物之間互相影響而減低藥物療效的機會。

 

抑鬱症像心臟病和糖尿病等都是慢性疾病,若證實患病,一定要向專業人士求助及服藥才能痊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