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g Kong Economic Journal 26 Jun 2013 (C2)

照顧精神病者的困難

 

早前說出了精神病照顧者要面對的困難,其實除了病者本身的問題外,照顧者自己的心理狀態,在照顧病人的過程中也有可能受到負面的影響。那麼,我們應如何面對?首先,要了解他們患上的是可治之症,治療可以透過藥物,猶如心臟病一樣。你亦需要花點時間了解精神科疾病及其相關資料,這樣可以幫你在遇到某些情況時作出適當的反應。

 

在照顧精神病患者的過程中,他可能變得日漸依賴你。這是一般確診患上精神病的常見行為,如抑鬱症,患者會變得孤立和對社交活動失去興趣,而你是他少數接觸的人。可是,你也不能忽略或否定自己的需要。要知道,照顧精神病患者是需要付出大量精力和愛心,因此,你要好好安排自己的時間,騰空一點私人的空間讓自己放鬆和減壓,以及接受自己的感受,同時找出合適的宣洩方法。

 

建議方法如下:

                1.與朋友分享點滴

                2.做適量的運動

                3.沉醉及享受自己的嗜好

                4.做一些放鬆身心的事情,例如沐浴、按摩或冥想等。

 

此外,你有需要與患者相討一下你準備做與不準備做的事情,談話過程中你必須立場堅定。如你發覺自己做得太多或太累時,便需要找他人來分擔一下照顧病患者的角色。

 

要照顧和支持精神病患者是十分重要,但你亦必須注意自己的心理健康。若你在照顧病人時遇上任何困難,可嘗試和其他在照顧者互相交流。現時,有些專門為照顧精神病患者的組織提供資訊和服務,當中亦有些經驗豐富的同路人,他們或許可以幫你解決你的問題。最後,若你在家人或朋友的關懷下仍然感到沮喪或焦慮,你有可能需要與家庭醫生面談,看看是否心理健康上受到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