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g Kong Economic journal 5 Jun 2013 (C2)

了解病者 注重溝通

 

在精神病患者復康路上,家人和社會上各界人士的接納與支持十分重要。然而照顧者的工作一點也不易,他們每天都要面對不同程度困難和挑戰。就精神病患者的病情而言,概括地可分為嚴重及輕微。對於病情較輕者,一般可以從旁給予支持和體諒,令他們的病情得以改善;若是病情嚴重的患者,如患有嚴重抑鬱症,雖不太常見,但照顧者將會面臨更大的挑戰。

 

家人應一起和醫護人員陪同精神病患者接受康復治療,請注意患者的復康過程不宜操之過急,應慢慢地一步一步的進行,因為復康過程不在於速度,而是正確的方向。還有,要嘗試保持正面的態度對待病人,以非批判性、多關愛的態度均可有助病情逐漸康復,要盡量避免持有抱怨、憤怒及憎恨的情緒。

 

與精神病患者溝通對大部分人而言是一件難事。有些病人沒有動力與人溝通,有些則無法鼓起勇氣說出自己的意願,而更有些病人有幻覺經歷,影響他們正常溝通的能力。要幫助這些病人,應給予他們足夠時間去聆聽仍他們的想法,讓他們知道你會接納他及明白他的病情。如他們感到心煩意亂或不開心時,要鼓勵和安慰他們,讓他們不安的情緒冷靜下來。

 

若你照顧的精神病患者感到孤獨或絕望時,他們或會有「自殺」的念頭,甚至可能會付諸實行。雖然他們提及「自殺」二字,未必代表他們真的想了結自己生命。他們有可能感到壓迫,同時希望擺脫此種感覺,又或是覺得自己無用、生活毫無意義等,但最重要的是你了解他們的意思,而非漠視或輕視他們的說話。

 

最後,當你照顧精神病患者時,或許你也會擔心自己、患者或其他人的人身安全問題。因此,你需要及早陪同患者到醫生進行評估,又或是聯絡社區精神科護士或社工尋求專業意見。若你相信自己或他人有即時危險時,應立即報警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