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ga Life March 2013 (P.11)

問題: 妻子產後雖作息正常但卻經常精神不振,體重更明顯下降,這是產後抑鬱的先兆嗎?可以如何幫助她?

 

答案: 產後抑鬱症分三種,產後情緒低落是病情最輕的,常見於分娩後三至五天內出現,而百分之五十至六十的母親能在兩天自動痊癒。但這不代表可以輕視,因它有機會發展成更嚴重的產後抑鬱症。第二類的產後抑鬱症較常見,有15%的母親在分娩後的六至八個星期內發病。症狀包括悶悶不樂、無故哭泣、易發脾氣、焦慮、失眠、食欲不振、不能集中精神、處事猶豫不決,更甚者會過分擔憂嬰兒的健康,嚴重的會有自殺或傷害嬰兒的念頭。只要能及早診斷和接受適當的治療,大部份患者能於分娩後半年內康復。屬第三類別的產後精神病大約只有0.2%的母親才會患上,但亦是最嚴重的。發病期會於分娩後兩星期內出現,會有行為極端的轉變,變得怪異、妄想、產生幻覺;感到內疚、焦慮、容易動怒、失眠、食慾不振,甚至自殺、自殘或傷害嬰兒的想法或行為出現。若果懷疑妻子患上產後抑鬱症或產後精神病,應要及早向政府的兒童身心全面發展服務、社工、家庭醫生式精神科醫生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