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報 23-01-2013

思覺失調妄想被迫害

 

精神出現錯亂、神志不清、語無倫次和不同程度的妄想,甚至會出現幻覺,都是思覺失調的徵狀。而思覺失調本身可說是精神病徵狀,假如出現這些行為,便需要特別留意,因為有些嚴重的精神病會引致思覺失調,他們有機會做出傷害自己身體的行為,不論生理或心理都遭受不良的影響。

 

神志有異常

 

經常聽到人說思覺失調,意思大概都是指該人行為失常、情感失調。精神科專科醫生何美怡指,思覺失調其實是一種精神病的病徵,是精神病類的通用術語,通常形容涉及「與現實失去接觸」。何醫生表示,思覺失調有機會是因為精神分裂、嚴重抑鬱、狂躁抑鬱等所致,一些經常吸食毒品的人,也有可能出現思覺失調的現象,另外,一些腦部受創,不論外在或內在的創傷,都會有機會使人出現思覺失調的情況。

 

會出現妄想

 

任何人都有機會出現思覺失調,患者會不同病徵,例如有幻覺或妄想,更有機會有人格改變和思維障礙,需要視乎嚴重程度,患者或會出現不尋常的古怪行為或有社交困難,更會損害進行日常活動的能力。何醫生說:「有些患者會出現思想或言語紊亂,一些更會有妄想或幻覺,他們會有一種脫離現實或令人難以置信的思想,只有他們自己深信不疑,譬如覺得被人監視或有被迫害的想法。甚至會以為有人追殺他們,有機會迫使他們自殺。」有些患者會察覺得到自己出現異常情況,但有些卻搞不清自己出現精神病徵狀,以為真的有人在耳邊說話,或真的被人迫害,使病情加劇。

 

生理心理受損

 

當患者愈來愈感到困擾,便會同時影響生理心理健康,何醫生解釋「因為如果患者經常處於妄想,譬如經常擔心有人追殺自己的情況,他們無時無刻也受到心理威脅,情緒便受到影響,當情緒受到困擾時,會影響胃口及睡眠質素,使身體也出現不良的反應。」這樣一來,患者的生理及心理互相影響,出現惡性循環,便會令病情變得更差。

 

要治療思覺失調,何醫生表示,要先了解患者致病的原因,因為不同的病因,治療的方法都不一樣,例如患者如果因為吃過量毒品或酗酒,便需即時進行戒毒治療;而腦部受創傷引致的病症,便由專科醫生作出治療;至於因情緒問題引發的病症,患者便應向精神科醫生求診,以獲得適當的輔導及治療。何醫生指要預防惟有日常保持心情輕鬆,減低壓力,以免引發情緒病;另外,只要不吸食毒品或喝過量的酒,便可撇除因毒品而出現的思覺失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