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思——身體畸形恐懼症(三)

琳坦一次單車意外,弄傷鼻骨,醫生說有點歪了,但肉眼看不出來,自此她把所有注意力放在鼻子上,又拿尺子量度,又用化妝品把鼻子畫直,甚至說要到韓國做整形手術,媽媽看不下去,帶她來見我。

她患的是身體畸形恐懼症,是強迫症的一種。畸形恐懼,英文叫dysmorphophobia,講點歷史,是一八九一年由一位叫做Enrique Morselli的人提出的,也是由他命名的。身體畸形恐懼症的病人,過份關注和誇張自己認為的所謂身體貌缺陷。

以我的經驗,病人通常像琳坦一樣,身上缺陷小得不值得關注,有時甚至根本不存在缺陷,然病人總是不安,做出的行為影響日常生活,嚴重的甚至會自殺。

琳坦的症狀,以類似病人來說,算是普遍。我認識的一些病人,比如每次見到鏡子或反光的表面,都會檢查「缺陷」;亦有些持相反的做法,極力避免讓自己見到鏡子;有些覺得自己不夠強壯的,過度去健身室訓練,即使拉傷肌肉也繼續;也有些人經常把自己的「缺陷」跟其他人比較,覺得自己「不完美」、「有問題」;有錢的,真的去整容,更有錢的,同一部位做了多次整容,也覺不完美。

「所以,即使琳坦去了韓國做手術,也解決不了這個問題?」琳媽聽到我說完,有點驚訝。我說:「以結果來說,整容成功,治療失敗的機率真的頗大。」於是,我們進入討論,如何治療琳坦的身體畸形恐懼症。

何美怡

 

原文網址: https://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1008/20210219/913179/%E5%B0%88%E6%AC%84-VE%E6%80%9D-%E8%BA%AB%E9%AB%94%E7%95%B8%E5%BD%A2%E6%81%90%E6%87%BC%E7%97%87-%E4%B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