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y: 未分類

+VE思——身體畸形恐懼症(三)

琳坦一次單車意外,弄傷鼻骨,醫生說有點歪了,但肉眼看不出來,自此她把所有注意力放在鼻子上,又拿尺子量度,又用化妝品把鼻子畫直,甚至說要到韓國做整形手術,媽媽看不下去,帶她來見我。 她患的是身體畸形恐懼症,是強迫症的一種。畸形恐懼,英文叫dysmorphophobia,講點歷史,是一八九一年由一位叫做Enrique Morselli的人提出的,也是由他命名的。身體畸形恐懼症的病人,過份關注和誇張自己認為的所謂身體貌缺陷。 以我的經驗,病人通常像琳坦一樣,身上缺陷小得不值得關注,有時甚至 …

預防抑鬱症(一)(頭條日報)

上星期我做完ViuTV節目之後,離開時碰到一位工作人員,從大堂升降機到停車場,我們談了一輪有關節目製作的話題後,他問了一句饒有意思的:「抑鬱症有沒有預防的方法?」這個問題問得很好,可是答案卻並非大家可以引頸以盼。我們都希望所有病有預防之法,例如近日轉天氣,多穿幾件衣服,在巴士、地鐵等人多密封的地方戴上口罩避免傳染,這些都是預防傷風感冒的方法;可是,這真的百分百可以預防嗎? 顯而易見,沒有任何一個病可以百分百預防,當然包括抑鬱症。況且,在這一刻,我們都未能百分百確定一個人為什麼會得到抑鬱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