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精神問題(上)

過去一般人對精神健康問題都存在不少誤解,其實受精神健康問題困擾的不一定是成年人,也可以是年幼小童,我們必須加深了解和認識。現時全球有10%至20%的兒童和青少年正受精神健康問題影響,大多數精神疾病確實成因不明.然而有研究指可能與一組合的問題有關,包括遺傳因素、心理因素、心理創傷及環境壓力。事實上,絕大部分精神疾病都非由單一病因造成,而是由一組合因素所引致,並且不能預防。可是假如病人的病徵能及早發現並開始接受治療,他們因精神病帶來的憂傷及妨礙正常生活的影響將可被預防.或至少將影響減到最低。

 

兒童的病徵會視乎精神疾病的種類而不同,但一些常見的徵狀包括:學習表現上的轉變,如縱使勤力用功成績仍十分差;濫藥或酗酒、未能應付日常生活中的問題和活動、睡眠和/或進食習慣的改變,對身體不適的過量投訴、對抗權威、逃學、盜竊或損壞財物、極度害怕增重、持久的負面情緒,常伴隨胃口差和自殺念頭;經常在憤怒的情緒下爆發,對朋友和平常喜愛的活動失去興趣、獨處的時間增加、過度擔心和焦慮、過度活躍、常常發惡前各芣二,持續的不服從或攻擊性行為、常常發脾氣,並有幻聽和幻覺。

 

與成人相同,兒童精神疾病診斷是基於某種失調所導致的徵兆和病徵而進行。然而這種過程在兒童身上十分挑戰性。-很多被視為精神失調的徵狀和害羞、焦慮(緊張)、進食習慣異常和發脾氣,很多時可被視為兒童正常成長發展中一部分,然而當這些行為經常地出現、維持很久,在一個不尋常年紀出現,又或是導致對小童和/或家庭維繫能力構成障礙時,它們就會被界定為精神疾病徵狀。假如小童出現徵狀,醫生就會開始進行一個完整病歷和體能測試作評估;雖然目前仍沒有專門診斷精神失調的測試,醫生仍可以利用其他測試,如X光和血液測試,以排除徵狀是身體疾病或藥物副作用引起的可能性。下期將繼續探討兒童精神問題的診斷和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