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pital June 2013 (P.148)

產後抑鬱不容忽視

 

作為現代女性,為了生活和工作,分娩後也要盡快回到工作崗位。面對新生活及工作壓力,精神很容易會崩潰,繼而患上產後抑鬱。其實產後抑鬱症並不非甚麼絕症,只要了解它便可以預防或治療。

 

產後抑鬱症是本港常見的名字,很多人常常把這名字掛在嘴邊,然而有多少對其有深入的了解?原來產後抑鬱症像某些致命疾病一樣分程度,共分為三種類型:第一是產後情緒低落 (Postnatal Blues) ,第二是產後抑鬱症 (Postnatal Depression),第三是產後精神病 (Puerperal Psychoses)。

 

一成半產婦患產後抑鬱

 

產後抑鬱症可說是第二期的產後抑鬱,約有15%的女性在分娩後的六至八星期內發病,症狀包括會悶悶不樂、無故哭泣、易發脾氣、焦慮、失眠、食慾不振、不能集中精神、處事猶豫不決,甚至會過分擔憂嬰兒,繼而產生負面情緒,嚴重的會有自殺或傷害嬰兒的念頭。

 

現今的打工仔,往往需要超時工作。丈夫要為家庭而努力工作,剛分娩或剛出院的母親,便要自己一個人照顧嬰兒,沒有人為她分擔壓力,故很易情緒低落;或是因為自己的奶奶(或母親)總是以其經驗教導如何照顧嬰兒,也使她面對壓力,認為自己不懂照顧嬰兒等。若能及早診斷和接受適當的治療,大部份的患者能於分娩後半年內康復。

 

嚴重患者有自殘行為

 

然而,約有0.2%的母親會患上第三類別的產後精神病,這是最嚴重的一種。發病期會在分娩兩星期內出現,其症狀包括有行為極端的轉變,行為會變得怪異、有妄想或產生幻覺;通常會感到內疚、焦慮、容易動怒、失眠、食慾不振,甚至於自殺、自殘或傷害嬰兒的想法或行為。

 

若果懷疑妻子患上產後抑鬱症或產後精神病,應要及早向政府的「兒童身心全面發展服務」計劃、社工、家庭醫生、精神科專科醫生求助。使妻子或母親得到適當的照顧,讓其心理和身理健康問題得以痊癒。